• 首页
  • 公示公告
  • 文明头条
  • 文明创建
  • 文明丽江
  • 文明看台
  • 文明红黑榜
  • 党风建设
  • 新时代
  • 要闻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文明旅游
  • 文明简报
  • 区县文明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 专题栏
  • 首页 >> 文明头条 >> 列表

    英雄本色 血染丰碑 ——丽江重要党史人物李群杰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丽江文明网

    英雄本色  血染丰碑

    丽江重要党史人物李群杰

        李群杰,字杰夫,笔名怒涛、揭腐。1912年10月4日生于丽江县大研镇忠义村纳西族的一个书香家庭。

        1918年,6岁的李群杰开始读私塾,后进入云南省立第三中学(丽江中学)读书。1928年秋,考入东陆大学(云南大学的前身)预科学习。1931年秋,考入在北平的民国大学深造。在中共党员黄松龄教授的影响下,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九一八事变后,于1932年秋又考入广州的中山大学法学院政治系学习。其间,曾受学生会派遣,回昆明联络云南学生组织。1936年7月毕业后,受党组织推荐到“华南救国会”工作,兼任《港报》编辑。

        1937年5月1日,李群杰在香港由杨康华、李驹良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纳西族中的第一位共产党员。同月下旬,奉命回云南恢复遭受重创的党组织。同年7月,中共南方临时工作委员会批准成立中共昆明支部,李群杰任书记。1938年8月,中共云南省特别委员会成立,李群杰任书记。

        1939年4月以后,根据组织决定,离开省委领导岗位,打入国民党军政机关,专门从事上层统战和情报工作,先后以云南省政府单行法规编审委员会秘书、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调查室昆明调查站调查员、滇黔绥靖公署参谋室《军事月刊》编辑、云南警务处《警务月刊》主编、昆阳县县长、邓川县县长和省教育厅主任秘书等公开身份为掩护,为地下党提供机要情报和绝密文件,保护党的组织和同志,为党组织筹措经费等,秘密开展革命工作。

        1949年9月,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搞“九九整肃”,大肆搜捕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李群杰不幸被捕入狱。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仍回省教育厅工作。同年12月9日,卢汉宣布云南起义并成立“云南人民临时军政委员会”后,李群杰任文教处副处长;1950年2月初,任云南省“各族人民迎军委员会”副主任。

        1950年2月24日,云南解放后,李群杰曾先后任昆明军管会文教接管部副主任、云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省文教厅副厅长、省民委副主任、省政协秘书长等职。

        1955年12月8日,在“肃反”运动中,被宣布隔离审查。1958年4月,由公安机关宣布正式逮捕入狱。

        1982年2月17日,李群杰得到平反并恢复了党籍。同年6月,任省政协专职常委,分管文史工作。

        1984年5月,当选为云南省书法协会主席(1988年后改任名誉会长)。1986年离休后,任省文史馆名誉馆长、云南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云南文学艺术创作奖励基金会首届文学艺术创作评奖总评委委员、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奖励基金第二届书法评审委员会主任等职。(来源:史志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