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公示公告
  • 文明头条
  • 文明创建
  • 文明丽江
  • 文明看台
  • 文明红黑榜
  • 党风建设
  • 新时代
  • 要闻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文明旅游
  • 文明简报
  • 区县文明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 专题栏
  • 首页 >> 文明头条 >> 列表

    云南丽江古城景区:文明旅游成最美风景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丽江日报

      “进入古城,请自觉佩戴口罩,文明出行……”“五一”小长假期间,云南丽江古城景区内文明出游的场景随处可见。5月5日,“五一”假期最后一天的丽江古城,人流逐渐散去,干净整洁的地面,井然有序的环境,无不昭示着欢乐祥和、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

     

      上午9时许,在云南丽江古城玉河广场入口处,等待进入古城的游客在有序排队。因为景区实行线上实名制分时预约购票和限流等措施,游客须提前在景区官方平台上进行预约。“我们提前1天就预约了,早作准备,也能妥善安排我们的游览行程。”正排队等待的湖南游客朱冬娅戴着口罩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假期选择来丽江待上5天,今天一大早就和几个朋友来古城游玩,看着这里整洁有序的环境,感到这趟旅程十分美满。

     

      据悉,“五一”假期丽江古城人流如潮,每日都有数万游客进入古城。云南丽江古城每天有100多名志愿者,在33个入口处维护秩序,并为游客排忧解难。“您好,请扫一下行程码、健康二维码。”从大理来的李女士带着外地朋友刚进行玉河广场就得到了志愿者的帮助。“我们想去古城文化院落,志愿者就来帮忙指路,很感谢他们。”李女士说,自己从下车到进入景区一路畅通。“虽然游客很多,但都很有秩序。”

     

      上午10时半,在四方街树荫下的木凳旁,几位游客将垃圾装在一个环保袋里,投到附近垃圾桶内。“今天出门时带了一些早餐,吃剩下的果皮、蛋壳等当然不能乱丢,多走几步扔到垃圾桶是应该做的事。”家住永胜县城的市民张美芬说。

     

      上午11时许,在云南丽江古城玉河广场大水车前,人们一个接一个排队拍照,不急不催;七一街小吃摊位旁,游客吃完后把竹签、塑料袋送入垃圾箱,不随意丢弃。景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五一”假期,古城保护管理局、古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大研街道办事处、丽江城市综合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安排工作人员在各处巡查,游客普遍能够做到爱护花木、文明赏景,虽然人流量大,景区顶住人流压力,管理有条不紊。

     

      下午2时许,众多游客到闸机前刷脸离开。大家均佩戴口罩,自觉服从景区工作人员的管理。“景区的测温、查验行程码和健康码等一系列防疫措施十分严谨,这也让我们游客更加放心。我们会更自觉地遵守秩序,安全文明旅游。”来自攀枝花的游客刘意琴说,这几年,她年年都来丽江古城。这里的旅游环境越来越好,她的旅游体验感也一年比一年好。

     

      醒目的文明旅游标识牌、安全排队的“一米线”、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丽江古城景区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旅游市场正在稳步恢复,文明旅游既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又将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明旅游,是“五一”假期最美的风景,只有文明旅游,才能遇到最美的“诗和远方”。(来源:丽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