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2.jpg
  • 未标题-3.jpg
图片2.png
首页>>丽江要闻>>列表

一屏观天下、一脑管全城,智慧丽江城市大脑上线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丽江日报

  5月7日,“智慧丽江 数说未来”城市大脑上线启动仪式举行,丽江城市大脑正式上线。

  市委副书记、市长浦虹出席仪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冯玉祥主持,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百度公司副总裁刘雅雯,云投集团副总裁、云投数产集团董事长温培斌,以及我市木崇根、杨承新、金光闪、张仁彬、赵怀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浦虹在致辞时说,通过探索和努力,智慧丽江建设逐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不可能到可能、从抽象概念到具体可感知。智慧丽江建设推进了城市管理数字化转型,建成了城市大脑,实现了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和协同调度;推进了旅游发展数字化转型,建成智慧旅游,促进旅游业发展;推进了古城保护数字化转型,建成了智慧古城,全面提升了古城治理服务水平;推进了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建成智慧政务,启动了智慧党建、智慧商务、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公安、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金融、智慧广电等12项重点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城市的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浦虹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聚焦一网(感知神经网络)、一云(城市智能云平台)、四中台(AI中台、数据中台、感知中台、交互中台)和N个应用场景,聚焦党建政务、文化旅游、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公共服务五个板块扩面行动,聚焦用数据解决问题、用数据带来解决问题的技术,聚焦智慧丽江的远景和愿景,真正实现线上的数据跑得更通畅、线下的管理处置更精准高效,真正实现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创新,让数据创造价值。

  刘雅雯、温培斌在致辞时表示,百度和云投集团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与丽江的合作,拓展智慧丽江的场景应用,促进智慧丽江城市大脑不断融合生长,让丽江城市更便民、更智慧,助力丽江城市的发展和智慧化、数字化转型。

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一同启动“智慧丽江”城市大脑。

  城市大脑是智慧丽江建设的核心内容。智慧丽江的城市大脑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的数字化技术,围绕党建政务、文化旅游、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和政务服务五大体系打造的数字化可视界面,是经济、社会、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开放式运营平台,是服务丽江发展的综合应用工具。城市大脑真正实现了让智慧丽江摸得着、用得上、管得好的建设目标。城市大脑的上线运营,将推动丽江数字经济的发展、完善丽江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标志着智慧丽江的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智慧丽江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教授万鹏飞,百度大数据实验室、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窦德景三位专家学者围绕智慧城市建设,作了主题演讲。

  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还有国内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新华网、新浪网、云南日报等媒体记者。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还前往“智慧丽江”“智慧小镇”展厅参观。(来源:丽江日报)

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 丽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丽江文明网

Copyright (c)2021 丽江文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