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公示公告
  • 文明头条
  • 文明创建
  • 文明丽江
  • 文明看台
  • 文明红黑榜
  • 党风建设
  • 新时代
  • 要闻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文明旅游
  • 文明简报
  • 区县文明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 专题栏
  • 云南丽江公安机关扎实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来源:丽江文明网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保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应对恐怖和暴力等突发状况的处理能力,云南省丽江市各区县警方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扎实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云南丽江宁蒗警方 

      3月9日下午,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公安局反恐特警大队联合蒗渠中学积极开展反恐防暴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演练中,两名“持刀歹徒”突然闯入操场,不停挥舞手中“砍刀”冲向学生,学校保安立即摁下一键式报警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并拿起钢叉、盾牌、防暴棍等防卫器械合力阻挡“歹徒”。操场上的学生们按照预先制定的方案迅速撤离至安全区域。

      反恐特警队员迅速到达现场,对嫌疑人进行围捕,快速将两名“歹徒”制服并带离现场,成功解除危机,特警蜀黍的这波操作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和欢呼 。

      在警械武器展示环节中,同学们近距离观察、接触了各类枪械、防爆盾牌、手铐、警棍、防刺服等警用装备,民警详细向同学们介绍它们的性能。

      民警通过现场宣讲的方式,向广大师生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剖析典型案例,重点就如何防范恐怖袭击、如何开展自救互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民警还向师生们详细介绍反恐防恐小常识,发放宣传手册。

      活动最后,民警组织学校保安人员开展了一次技能培训,从防暴器材的基本使用方法、操作要领、注意事项及攻防技能等方面进行了演示与讲解,现场指导学校保安人员如何处置突发事件,如何提高处置能力。

    云南丽江华坪警方

      新学期又开始了,为切实提高在校师生的自我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地消除影响校园及周边安全的一切不和谐因素,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公安局石龙坝派出所在校园安保上进一步强化措施,深入开展了维护校园安全的“三个一”及护校岗活动,并且取得了良好效果。

      上一堂法制教育课
      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公安局石龙坝派出所民警充分发挥担任辖区学校法制副校长的先决条件,针对当前学生法律意识薄弱、自律性差、自我防范意识不强的现状,及时与学校负责德育工作的负责人沟通,在所辖区的几所学校都上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课。课上民警针对当前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因和特点进行了一次详细的法律知识讲解,并讲述了当遭受不法侵害时应如何采取有效的方法自我保护等知识,传授了相应的自救措施。同学们在上完这堂法律教育课后很受教育,自我的防范意识和自控能力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开展一次督导检查

      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公安局石龙坝派出所在前期集中整治、排查隐患的基础上,又重新对辖区的小学及幼儿园进行了一次细致的督导检查。在检查中,派出所民警与辖区学校负责人进行了一次座谈,督促、指导他们在校园内进一步强化校园封闭管理,健全门卫保安、来访人员登记、内部巡逻防控等安全防范制度,制定和完善突发事件的预案,并组织师生一起对学生宿舍进行抽查。最后派出所分别与各学校负责人签订了校园安全责任书,督促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抓实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开展一次消防、反恐防爆演练
      派出所民警首先向大家宣传了消防、反恐防爆方面的安全知识,接着并组织了实战演练,民警逐一演示了警棍、钢叉、盾牌等专用防护器材的使用方法、使用技巧以及提醒了注意事项,并结合实际就遇到消防及各类包括暴恐事件时的应对方式进行逐一讲解,要求一旦发现涉恐重要线索要立即报告派出所,确保处置快速、及时、有效。

      认真开展护校岗工作
      派出所立足辖区治安实际,认真制定护学岗工作制度,保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在每天上下学等重点时段,到各学校门前执勤、巡逻、疏导交通,提前到岗到位,积极维持交通秩序,引导学生上学、放学,密切关注校园周边可疑人员、车辆、物品,切实提高了校园周边见警率,增强在校师生安全,为学生上下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尽心尽职做孩子们的“守护神”。

      通过开展以上系列活动,增强了校园师生们的法制意识,提高了师生自我防范能力,及时消除了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云南丽江永胜警方

      为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结合COP15安保维稳工作要求。3月9日下午,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期纳中队联合期纳派出所到习朗小学以开家长会为契机,为师生及家长上了一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课。

      活动中,民警结合春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以“知危险会避险”为主题开展宣讲,通过讲解辖区近期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让大家明白在身边随时都有事故发生,只有提高安全法律意识,遵守交通法规,才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民警还强调了车辆超员超载、酒后驾驶、超速行驶、驾驶无牌证车辆上路、货运机动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社会危害性。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摩托车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讲述了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及超员违法的危害性,告诫师生、家长们树立交通安全意识,乘坐摩托车要戴好安全头盔,倡导“平安交通、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做到在日常出行中严格遵守道路交通管理法律法规,不坐“病车、超员车、超速车”,提醒大家注意出行安全,拒绝酒后驾车,并向全校师生发放了交通安全宣传单和《交通安全知识手册》。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全体师生的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守法意识。(来源:云南丽江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