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2.jpg
  • 未标题-3.jpg
图片2.png
首页>>未成年人>>列表

和虹艳:品学兼优好榜样!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丽江文明网

  【开栏的话】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古城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全区各中小学校推荐申报新时代好少年人选30名,经实地了解考察后,完成了推荐评选工作。去年12月下旬,古城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对拟评选的龚豪等8名2020年古城区新时代好少年进行了公示。自今日起,古城融媒推出《新时代好少年》栏目,讲述他们的成长经历,展示古城“后浪”的风采。

  和虹艳:品学兼优好榜样

    新时代好少年是什么?是未来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他们的榜样示范,激励引导广大同龄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丽江市古城区七河晶宇希望小学六年级的和虹艳同学就是这样一位新时代好少年。

  热爱舞蹈  屡获奖项

    初见和虹艳,扎着两条马尾辫的她有些乖巧且腼腆,看着她认真做操的样子,充满了少年的蓬勃朝气。

   记者在与她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她从小热爱舞蹈,从一年级开始就学习舞蹈,通过自己的坚持和不懈努力,已经考到了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第六级。除此之外,还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拿到许多省级奖状,如曾在第一届“清玄杯”公益朗读大会中荣获市级赛区优秀朗诵奖,在全国第五届“东方之星”青少年艺术盛典云南丽江赛区荣获民族舞(群舞)儿童A组金奖。

  说起这些奖项,和虹艳表示那已是过去的荣耀,自己会保持谦虚的态度继续努力进步。

  品学兼优  乐于助人

    杨丽菊是晶宇希望小学语文教师,也是和虹艳同学的班主任。谈起和虹艳时,她掩饰不住的骄傲。“在学习上,她严格要求自己,做题认真仔细,勤于思考,能够做到课前认真预习,上课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课后及时复习并认真完成各科任老师布置的作业。同时,还会帮我分担一些工作,协助我开展教学任务。”杨丽菊表示,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和虹艳乐于助人。同学在学习上遇到疑惑和不解时,总喜欢去请教她,因为她对每个同学提出的问题会进行耐心的分析与辅导,有时还会不厌其烦地讲上两三遍,直到完全弄清为止。和虹艳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因表现突出还被学校评为“优秀少先队员”。

  吃苦耐劳  尊老爱幼

    因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和虹艳与正在上幼儿园的弟弟大多由爷爷、奶奶照顾。姐弟俩成了“留守儿童”。

  父母不在身边,洗碗、浇菜地、打扫卫生等一些日常家务就由和虹艳分担了下来。“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我能多分担一些,就能让他们少劳累一些。”懂事的和虹艳小小年纪便会体谅父母的不易和爷爷奶奶的辛苦,学习之余总能在家里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这样的场景让记者想到今年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委员通道”上的一席话:“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而和虹艳不正是朝着这样的方向迈进吗?作为“留守儿童”的她,从未因自己的“起跑线”不如别人而垂头丧气。反而,她积极、乐观、向上,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美好未来终靠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看到像和虹艳这样的优秀少年们自强不息、茁壮成长,我们坚信,中国的未来会更好!(来源:古城之窗)

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 丽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丽江文明网

Copyright (c)2021 丽江文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