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公示公告
  • 文明头条
  • 文明创建
  • 文明丽江
  • 文明看台
  • 文明红黑榜
  • 党风建设
  • 新时代
  • 要闻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文明旅游
  • 文明简报
  • 区县文明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 专题栏
  • 首页 >> 文明头条 >> 列表

    云南丽江古城区:打造党性教育新载体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丽江文明网

    播放党性教育视频

      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党性教育方式,在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大研古城综合服务公司,打造以党员教育和党性锤炼为主要功能,集参观、教育、传承、体验为一体的党性教育实践基地,为参观体验者开展一次深入的“党性体检”,为党员干部点亮“信仰之灯”、熔铸“信念之魂”、坚定“信心之基”。基地自今年5月建成以来,先后接待前来学习参观体验的党员和媒体记者近千人,受到广泛好评。

    开展党性体检

      深入调研,选好典型。怎样才能创新和提升党性教育?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委组织部大胆创新,深入多点进行反复调研。本着高标准,有新意,可观性强,能打动和感染人的原则,选定大研综合有限服务公司进行深入的挖掘提升。在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环卫工人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优秀环卫英模的同时,重点挖掘大研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始终坚持优良传统,胸怀家国情怀,主动服从服务古城高质量发展大局的“流金岁月”。以“信仰篇”“奋斗篇”“人民篇”“团结篇”“奉献篇”“荣誉篇”“幸福篇”,全面展示了公司党员在环卫平凡的岗位上,把理想信念当追求,时时处处体现高尚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发挥国企引领和表率作用,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培育企业文化,如在基地设立了职工休闲区、阅读区、才艺展示区,为广大职工营造温馨舒适的“家”环境、浓厚的书香氛围,全面展示职工风采,把企业文化软实力变成推动发展硬实力,内容丰富多样、更接地气。

    体验环卫工人岗位捡拾垃圾

      树立标杆,讲好故事。在抓党性教育基地的过程中,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委组织部积极创新教育方式,把现场变课堂、员工变教员,让一个个鲜活的英模人物进入人们的心灵深处。将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大研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涌现出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木润华、云南省劳动模范木江胡等先进典型请到前台“现身说法”,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演绎大道理,讲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起好样子的先锋故事;把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带到先进人物的工作岗位,体悟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如何炼成的,先进典型是怎样在岗位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以小人物彰显出大精神,让学员面对面,感同身受,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党的认识,进一步激发爱岗敬业工作热情。

    现场参观垃圾填埋场

      现场体验,触及心灵。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委组织部精心推出7条实践线路。形成了以大研综合服务公司为主基地,垃圾填埋场、旅游厕所、停车泊位、园林绿化为主线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主题。构建革命历史传统、理想信念、生态体验等课程内容,将学员的所看、所感、所悟转化为实际行动,让学员融进去到工作岗位当环卫工、绿化员、泊位停车员4个小时、1天等不同时长。体验普通劳动者践行“丽美千秋、江汇百川、披星戴月、奋勇争先”丽江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点点滴滴,使党性教育鲜活生动、易学易懂。把党性教育的课堂从传统的培训课堂延伸到基层、从书本延伸到现场,带给每个共产党员干部深深的思考:丽江古城的幸福美丽,是许多默默无闻的工人一个垃圾一个垃圾,一锄头一锄头挖出来的,他们的付出艰辛不易,真切体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底是什么?不仅汲取锤炼党性教育的“营养剂”,而且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入党宣誓

      党性体检,找准病灶。针对党性教育陷入简单重复、方式方法乏陈的状态,教育基地专设党员体检中心拓展理论学习、在线答题、测试学习成果等,增强党性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采取定量与定性、正向与反向、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办法,建立“党性体检”指标体系,引导党员对照不问苍生问鬼神等“精神软骨病”,严重“偏食”、热衷于“捷径”等“肌体贫血病”以及口失洁、眼失明、耳失聪、鼻失嗅、喉失声“五官不正”三大党性体检常见病。对号临床表现,开展全链条式党性“问诊”,提出病情诊断、治疗建议,做足“医嘱”,打扫思想灰尘。发挥科技的智慧支撑,根据机关事业、企业、学校等不同类型党组织党员的特点,精准靶向放映相应的视频、分别设置个性指标,现场答题测试,查补理论短板。根据测试结果给出党性理论体检报告单,给予每位党员个性化评语并签订党员承诺书,对总分在80分以上“党性健康”的党员给予鼓励,60—79分“党性亚健康”和60分以下“党性不健康”的党员对症下药,并要求常态化进行“复诊”。(来源:云岭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