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公示公告
  • 文明头条
  • 文明创建
  • 文明丽江
  • 文明看台
  • 文明红黑榜
  • 党风建设
  • 新时代
  • 要闻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文明旅游
  • 文明简报
  • 区县文明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 专题栏
  • 首页 >> 文明头条 >> 列表

    云南丽江:挖掘本土廉政文化源头活水 涵养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21-03-12    来源:丽江文明网

      云南丽江古城位于祖国西南民族走廊区,有诗画般的风景,更有灿烂厚重的廉政文化。近年来,云南省丽江市通过挖掘本土廉政文化历史、家风故事和红色革命廉政因子,涵养清风正气的社会环境。

      深入挖掘历史廉政文化深刻内涵

      云南丽江的第一个进士谭升,所到任职之处均以清廉纯正、操守清白著称。据《重庆府志》等记载,其去世时,遗物仅有刻着“清风古琴遗吾子孙”的琴一张和书数卷。明正德年间永北府举人陈表,在江西庐山县知县等任上始终“轻骑简从,官俸外一介不取”。

      立足历史文化,云南省丽江市结合历史上“居官清廉”的人物典范,系统梳理出“忠贞仁义”“自律亲民”的廉政元素,及其对现代廉政文化建设的启示,进一步发掘丽江历史廉政文化资源,让前往参观的人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濡染,传递廉政文化正能量。

      弘扬优良家风文化
      “凡家族后人,各存仁孝之心,共敦睦族之道,勿积疾而伤骨肉,勿争忿而损天亲,勿附势而忽孤寡,勿持财而忘大义。”这是云南丽江纳西族画家、诗人周霖的家传祖训,存仁孝之心,敦睦族之道,这是一代代周氏先祖在历史长河中凝结出的人生智慧。

      将家规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历史文化元素与廉政元素有机结合,让传统家风文化在新时代重新焕发了生机。云南省丽江市纪委深入挖掘和整理具有地域特色的“融纳西文化,启边地文明”周氏家风等家风故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家规家训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良好家风,从传统的礼序家规中,汲取规矩意识、纪律意识。

      善用红色革命廉政因子
      抗日战争时期,丽江县忠义村的木壬林中将,战功赫赫,却积劳成疾,终因病情恶化去世。他为官 30 多年,廉洁清贫,无力置办土地房屋等家产,回乡养病时的生活费和死后丧事之资,均靠亲友资助。

      云南省丽江市深入挖掘一批像木壬林中将一样的爱国、党纪、军纪方面的廉政故事并搬上舞台,放入红色革命教育展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担当作为。

      云南省丽江市充分利用历史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在全市精心打造廉政文化建设阵地。在大研古城里的木府等地精心打造廉政文化教育路线,让人在饱览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的同时,观廉景、读廉语、悟廉理。

      云南丽江通过加大挖掘力度,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打造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有影响的廉政文化品牌,为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提供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撑。

      (作者:丽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邹 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廉洁文化特刊 丽江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