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公示公告
  • 文明头条
  • 文明创建
  • 文明丽江
  • 文明看台
  • 文明红黑榜
  • 党风建设
  • 新时代
  • 要闻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文明旅游
  • 文明简报
  • 区县文明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 专题栏
  • 首页 >> 文明头条 >> 列表

    云南丽江:民俗文化聚人心 元宵佳节共欢庆

    发布时间:2021-03-01    来源:

      正月十五闹元宵,纳西族也不例外,吃元宵、逛棒棒会,游花灯是必不可少的项目。每年元宵之夜,云南省丽江市大研古城里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灯谜、吃元宵,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成为世代相沿的习俗。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文化气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欢度一个温馨、愉悦的元宵佳节。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系列活动。


    “丽江纳味.欢乐今宵”

     

    纳西族传统点心


      为展现纳西族寻常人家欢度元宵节的传统民俗,凸显节庆活动中的丽江民族文化特质,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古城区融媒体中心、丽江新媒体协会在一个农家小院开展了“丽江纳味 欢乐今宵”网络直播活动。在直播中,主人纳西阿黑哥介绍了纳西传统元宵制作的原料与特色,展示元宵制作和土灶煮元宵的过程;阿黑哥的父亲展示了棒棒会上新购置的农具,介绍“棒棒节”的来历;阿黑哥的朋友纳西民间艺人献唱民族歌曲,大家一起赏花灯、吃汤圆、品尝纳西传统点心,欢欢喜喜过元宵。


    纳西传统元宵制作

     

    欢欢喜喜过元宵


    “和美大研.欢乐元宵”


      在云南丽江大研古城,由古城区大研街道举办的“和美大研.欢乐元宵”活动,让大家体验到了元宵佳节的另一番风情。
      在云南丽江玉河广场活动现场入口处,街道志愿者认真开展扫码测温工作,要求游客、市民扫码、佩戴口罩,并做好人群疏导,减少聚集。今年元宵节,因疫情防控需要,大研古城少了往年千人一起过节的盛况,但也掩藏不住新老丽江人过节的喜悦气氛。玉河广场上传统花灯制作手艺人现场制作元宵花灯,邀请市民、游客共同参与学习花灯制作;丽江特色饮食制作传承及有丰富饮食制作经验的纳西阿妈们,在玉河广场展示20余道传统丽江美食,让广大游客和群众品尝、体验。当然也少不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纳西民族传统歌舞为重点,具有地域风情和民族特色的民族民间歌舞展演。元宵节当晚,还将组织“提花灯,游古城”活动。
      “和美大研.欢乐元宵”活动在大研古城举行,而无法到现场参加的社区居民和叔则拿着手机在店铺里边看店边看直播。“我妻子去现场参加活动了,那里的工作人员说可以用手机看,她就教我用手机看,让我也感受节日快乐的气氛。”和叔说。

     

    制作花灯

     

    “一碗汤圆欢乐多 ”


      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顺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2021年‘我们的节日·元宵’亲子共乐闹元宵”活动。顺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48名大人和小朋友们一起和面、揉面团、放馅,耐心地包着一个个汤圆。小朋友们仔细观察着大人们包汤圆的动作,也跟揉着面团,越揉越精致。不久,热腾腾的汤圆煮好了,大家围坐一起,共同享用。家住顺和社区南苑小区的刘女士带着三岁的小女儿参加活动,刘女士说,自己虽比较注重传统节日,但因忙于琐事,很多时候无暇顾及传统节日该有的一些细节。“要是不参加这样的活动,我就只能去超市买汤圆直接煮了吃,虽然也是过节,但总感觉少了什么,所以这样的活动真的很有意义,节日的氛围一下子变浓了。”

     

    亲子共乐闹元宵


    “新迎元宵节.欢乐猜灯谜”

    欢乐猜灯谜


      云南省丽江市祥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以“我们的节日·元宵”为主题的猜灯谜、闹元宵活动。谜语涵盖了词语、地名、汉字、党史地名、党史事件、党史人物、传统的纳西族谚语。灯谜生动有趣,既有娱乐性又有知识性,让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在感受节日氛围,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能够寓教于乐,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及传统文化。参加活动的街道干部职工、社区居民以及大学生志愿者们争先恐后来到灯谜前,仔细阅读谜面,兴致勃勃的抢答灯谜,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不一会儿,灯谜便被一抢而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