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公示公告
  • 文明头条
  • 文明创建
  • 文明丽江
  • 文明看台
  • 文明红黑榜
  • 党风建设
  • 新时代
  • 要闻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文明旅游
  • 文明简报
  • 区县文明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 专题栏
  • 首页 >> 文明头条 >> 列表

    云南丽江:6个关键词,看永胜城乡新颜值!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丽江文明网

      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以“干净、宜居、健康”为目标,对标垃圾清理常态化、公厕管理人性化、洗手设施普及化、餐饮服务规范化、清洁消毒精准化、集市管理制度化、健康生活全民化,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推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刷新城乡颜值,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维护群众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消除

      为实现裸露垃圾全消除目标,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从整治城乡建成区裸露垃圾、消除交通沿线裸露垃圾、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治理等方面着力,在城市开展垃圾死角大清除、城市道路大清洗、公厕大清洁活动等;在乡村,重点清理村内村边、道路河流沿线、河塘沟渠、巷道庭院、房前屋后等处的垃圾,清洁禽畜粪污等农业废弃物,清除卫生死角。在此基础上,配置城市垃圾清运车8辆、机械化清扫设备4辆,实现机械化清扫率71.6%。

      通过日常清扫保洁工作,共排查出裸露垃圾堆放点1821个,共清除裸露垃圾625.558吨;共投入人力8545个,机械1148台次,经费14.91万元。投入资金555.45万元,在全县建设了1121个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基本满足农村生活垃圾投放设施需求。通过开展裸露垃圾全消除专项行动,消除了城乡建成区、交通沿线裸露垃圾,扎实推进了村庄清洁制度化、常态化,实现了自然村长效保洁机制、保洁员全覆盖,村庄垃圾不乱堆乱放,环境干净整洁。

    舒心 

      “环境卫生好了,管理秩序也好了,消费者放心,我们经营起来也舒心。”在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城农贸市场,一商户如是说。食品安全检测设施、市场卫生设施、功能分区配置等市场周边环境配置一应俱全,地面干净卫生,摊位整齐划一,各类果蔬、肉食摆放有序、分区合理,整洁、安全、放心的标准化农贸市场为群众营造了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不仅是在县城,还有乡镇,一个个有序、干净的农贸市场和集市却让人们感受着一种前所未有的舒适体验。

      针对“管集市”难的问题,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坚持因地制宜和以问题为导向原则,结合县城和各乡镇实际分类施策,通过搬迁、提升改造、整治、新建等方式,全面整治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五乱”状况,改造市场内公厕,新建洗手台,彻底改变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脏、乱、差”面貌,实现农贸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其中,投资383.6万元进行县城综合农集贸市场标准化提升改造;计划总投资1661.67万元新建标准化凤凰农贸市场(凤凰智慧生活广场),现已完成投资571.8万元。


    洁净

      “呀,变干净了!” 现在,不管是进入永胜的大餐厅还是小饭馆,这句话是广大消费者最深刻的感触!雪白的墙壁,干净的桌椅,肉类和蔬菜分类陈列,消费者透过玻璃可以实时看到食品加工全过程,餐饮安全实现全程透明化,对店内所有区域分时段进行消毒和保洁成了常态……

      自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以来,云南省丽江市永胜按期完成了主城区448户餐饮服务单位(含1户中型餐馆)、2家外卖配送单位全达标目标任务,以及乡镇939户餐饮服务单位全改善目标任务。加强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对厨房和餐厅之间没有可视化玻璃幕墙的餐饮服务单位要求建设视频厨房,将后厨加工过程在餐厅显示频上展示给消费者,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接受消费者监督。另外,主城区餐饮服务单位原先为卷帘门的,全部按要求重新改造安装铝合金玻璃门,并加挂了门帘,把住了防蝇总关口。对后厨卫生进行搬家式的打扫,餐饮单位环境卫生状况取得飞跃式提升。

    覆盖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分门别类对重点场所、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可反复使用的物品用具,提出了清洁消毒的标准、频次及方法。明确从业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佩戴口罩上岗,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必须检测体温、扫健康码,打造让群众安全、舒心、放心的公共场所。目前,已完成“八类重点公共场所”卫生质量抽检全覆盖,完成公共场所质量抽检765家。其中:八类重点场所抽检492家,抽检率100%;其他公共场所274家次,抽检率59%。对抽检结果不合格的45家次单位按规定下达了通报整改通知,对教育、交通、文旅、工信四家主管部门下达了《“常消毒”督查情况提醒函》。同时,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没有纳入11类公共场所的400多家美容美发店、理发店、足浴店进行了全覆盖的卫生质量抽检。

     新生

      “公共洗手台”是一个新生事物,它的出现,就开启了永胜人民的健康新生活。洗个手,看似事小,实则关系民生,关乎一个城市的形象。尤其是在疫情当下,洗手更是事关百姓健康和生命的大事。

      走进公园,稍微留意就能看到有崭新的便民洗手台,这些让人暖心的小小洗手台,大大方便了市民。自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以来,永胜县按照“因地制宜、布局合理、方便实用”的原则建设“公共洗手台”。目前,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客运站(码头)、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金融机构等公共场所,共有洗手设施1565处,机关事业单位共有洗手设施数量238处,各乡(镇)及村委会共有洗手设施560处,实现了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洗手设施全配套,使勤洗手、讲卫生成为了健康永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厕所虽小,却是文明的窗口。“小厕所、大革命”,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人民群众的卫生习惯。在开展新建、改建公共厕所的基础上,永胜县出台一系列管理措施,积极开展“公共厕所全达标”专项行动。目前,城乡有公厕626座。改建村委会所在地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公厕改建任务154座,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任务6639座(户)。通过开展公共厕所全达标专项行动,巩固提升了城镇建成区旱厕消除成果,完善了公厕管理监督机制,加强了公共厕所运行维护管理,切实提升了公共厕所品质形象。

    新风 

      领导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们主动亮身份、当表率,带头弘扬文明新风,带头开展宣传动员,带头苦干实干,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第一线。干部下来了、党员出来了,群众自然也就动起来了。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党员、干部、群众全员上阵,一起清运垃圾。“干部都来帮我们扫垃圾、搬杂物,哪个还好意思闲在家里呢!”住在凤鸣小区的居民尹阿姨说。

      开展“众参与”专项行动以来,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创新宣传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进乡镇、进社区,让群众认识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意义,进一步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新局面。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充分发挥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优势,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高频次进行大力度宣传;开设媒体“曝光台”,对不文明习惯进行曝光。不仅如此,永胜县还统筹协调多方力量,各网格化责任单位每天安排人员轮班到责任区巡查清扫并形成常态,确保责任区域实现“全日保洁、全年保洁、全域保洁”。(来源:今日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