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2.jpg
  • 未标题-3.jpg
图片2.png
首页>>丽江要闻>>列表

郑艺调研程海保护治理强调紧抓两大要害问题

发布时间:2020-07-02    来源:丽江日报

  “应急补水和污水处置是程海保护治理的两大要害性问题,务必千方百计妥善解决。”6月30日,市长、程海湖市级湖长郑艺今年第3次来到程海,督促检查程海保护治理工作。

  夏日的程海,阳光明媚,一潭湖水平和宁静,湖滨火红的凤凰花热烈绽放。沿着程海西线而行,郑艺一行仔细查看补水工程、污水处置、生态治理、景观设计、湖滨生态廊道建设等进展,实地了解前几次调研交办事项落实情况等。

  “目前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达到多少?”“污水集中收集处置还有什么问题?”“沿湖宾馆酒店的污水处理设备日常开启没有?”“你们多长时间检测一次水质?”郑艺一路走一路问,与各级干部和当地村民、经营户等面对面交流,并与市直有关部门、永胜县委县政府及永胜县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座谈,听取落实有关交办事项、近期工作打算、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情况汇报。

  郑艺指出,当前程海的保护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建设进度滞后、工作措施疲软、日常监管不足等问题。程海保护治理容不得片刻喘息、来不得半点马虎,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用心领会、用情用力落实,持之以恒抓好保护治理,坚决守住生态之基和发展之本。

  郑艺强调要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关于程海补水工程,程海管理局务必发挥职能,及时与设计单位联系沟通,优化设计方案;云南建投集团要精心组织施工,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实现早日补水。

  二是关于沿湖污水收集及处理工程,要及时启动第二期污水收集处理工程,确保2021年3月底前建设完成;污水处理厂要建在低位,确保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要同步完成在线监测,实时监控污水处理情况、污染物指标数据等,确保污水处理全达标;将处理达标的污水用于农田、绿地灌溉等,确保全回用。

 

  三是关于“智慧程海”工程,要在程海及周边24小时实时监控,实现“天眼”的监控作用;对程海湖面、入海河道等监控全覆盖,实现水质的监测作用;要开通异常情况预警功能,实现水位、水质的预警作用;要对各类污染排放、治理设施等全过程监管,实现环保设施的监管作用;对接水文、水务、环保、林业、自然资源等各类信息平台,实现信息的共享作用。

 

  四是关于程海的管理工作,必须严格管控,根据《云南省程海保护条例》,依法管理,严格执法;必须长期管理,注重日常监管,避免“紧一阵、松一阵”;必须智慧管理,以“智慧程海”工程为支撑和依托,有效解决人力不够、设备不足等问题。

  五是关于主体责任的落实,永胜县委、县政府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紧盯目标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持之以恒抓好程海保护治理工作;程海保护管理局要认真落实直接责任,做好保护治理各项目的规划、设计、实施、管理等工作,狠抓日常监管,真正做到知责履责尽责。

 

  市政府秘书长赵怀,市发改委、环保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负责人,永胜县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来源:丽江日报)

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 丽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丽江文明网

Copyright (c)2021 丽江文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