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2.jpg
  • 未标题-3.jpg
图片2.png
首页>>丽江要闻>>列表

北京青年报就旅游转型升级等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市长郑艺

发布时间:2020-06-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市长郑艺:疫情过后的丽江更美丽

提到丽江,很多人都会想到旅游业。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市长郑艺带来《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进一步加大对西部贫困地区和旅游地区“三保”财政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请求加快丽江市南瓜坪水库建设的建议》《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对中小微企业实施宽松信贷的建议》等建议。


郑艺

北京青年报记者就丽江旅游业发展等问题对郑艺进行专访。

谈历程
“丽江旅游正从转型阵痛中逐步走出来”

北青报:丽江的旅游发展经历了怎样的历程?

郑艺:旅游业是丽江的先导产业、支柱产业。丽江旅游近25年来的发展历程大体上分为4个阶段——起步阶段、快速发展阶段、矛盾凸显阶段、新发展阶段。

起步阶段主要是1995年至1997年。标志性事件是1994年10月24日云南省政府召开滇西北旅游规划会,丽江旅游从此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

快速发展阶段是1998年至2014年。标志性事件是1997年12月4日丽江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矛盾凸显阶段是2015年至2017年。标志性事件是2015年10月9日国家旅游局给予丽江古城景区严重警告。那段时期,丽江旅游频陷舆论漩涡,丽江市委、市政府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响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攻坚战,重构旅游生态环境。

新发展阶段的时间从强力整治旅游市场开始。标志性事件是2018年以来,丽江好故事、好声音频频出现,品牌形象不断提升。

北青报:丽江旅游在转型中是否经历了阵痛?

郑艺:是的。总体看,起步阶段是明确目标、总体布局的阶段。快速发展阶段是高速增长、规模扩张的阶段。由于量的过快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掩盖或者忽视了质的提升,丽江旅游也开始累积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矛盾凸显阶段是积弊爆发、转型阵痛的阶段。这一阶段,是量变向质变的阵痛期。丽江旅游的量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而供给侧却没有相应地满足市场需求,这就导致矛盾不断出现。

不过,新发展阶段是形象修复、转型发展、焕发新生的阶段。这一阶段,丽江旅游从转型阵痛中逐步走出来,已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正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谈变化
粗放服务、强迫消费等现象已基本消除

北青报:丽江现在和您2015年到丽江工作时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郑艺:我认为有三个方面,丽江更美、更规范,也更智慧了。我们的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66%提高到现在的68.82%,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是丽江发展旅游业的最大底气,也是最硬资本。

北青报:如何理解“更规范”?

郑艺:长期困扰旅游业的“四大难题”逐步破解。即“不合理低价游”有效遏制;投诉渠道更顺畅便捷;游客购物无理由退货;涉旅舆情早发现早处理。以前长期困扰旅游市场的“六种乱象”,即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进店购物、导游随团进店、人盯人消费、不明码标价、坑蒙拐骗、拉客揽客等也基本消除了。

总之,实现了社会治安事件发生率、旅游投诉持续下降;旅游人数、旅游收入、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北青报:什么是“更智慧”?

郑艺:我们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重整旅游资源和产品、重构诚信和投诉体系、重建市场规则和秩序,实现“游客旅游自由自在、政府服务无处不在”。

总之,丽江旅游业正在发生“七变”:变集中整治为常态治理、变景区旅游为全域旅游、变门票经济为服务经济、变基础薄弱为全面提升、变行业监管为综合监管、变粗放服务为标准服务、变传统旅游为智慧旅游。未来丽江旅游将更美丽、更规范、更智慧。

谈整治
对190名涉旅干部进行约谈和提醒谈话

北青报:丽江如何整治旅游乱象?

郑艺:我们依法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重点建立和实行了10项机制,包括综合监管机制、旅游投诉快速处置机制、旅游企业诚信评价体系、旅游购物退换货工作机制、旅游行业自律机制、旅游市场多渠道暗访机制、旅游“红黑榜”机制、涉旅舆情处置机制、有奖举报机制、旅游综合监管考核机制。

北青报:怎么理解这10项机制?

郑艺:比如旅游投诉快速处置机制。我们形成由1个指挥中心、5个县(区)、1047个涉旅企业组成的“1+5+X”投诉体系,一键投诉,及时响应,联动处置,实时反馈。再比如旅游购物退换货工作机制。我们成立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建立“30天无理由退货”机制。同时,我们委托第三方定期或不定期对旅游市场进行全面暗访督查。

北青报:整治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难题,又是如何破解的?

郑艺:整治过程中难题很多,最难的有三个:思想认识问题、干部作风问题和市场主体问题。这三个问题是旅游市场整治的“牛鼻子”,其中“思想认识”是根本,“干部作风”是核心,“市场主体”是关键。

首先,思想认识是先导。我们市级领导带头深刻反思检讨,市委、市政府多次研讨,全市上下深刻反省。旅游市场中存在问题表现在工作上,根子却在干部身上。

针对干部作风不实、能力不足、履责不力等问题,我们加强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问责处理4个单位34人,对190名涉旅干部进行约谈和提醒谈话,对10名涉旅县(区)、部门负责人做了岗位调整。

市场主体方面,我们对违法者依法严惩,让其付出应有的代价,对守法者无事不扰,用公正监管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

谈疫情
“疫情对丽江旅游是危机也是大考”

北青报: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是否给丽江旅游产业带来一些困难?

郑艺:疫情发生后,文旅行业按下暂停键,给丽江旅游带来了较大影响,今年一季度丽江第三产业负增长7%。

丽江经济结构中,一产占比约13%,二产占比约30%,三产占比达57%。疫情对一产影响有限,对二产影响可控,对三产影响较大。

北青报:怎么解决第三产业负增长的困难?

郑艺:我们加大了对文旅企业的帮扶力度,及时研究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十二条政策措施》、《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抗疫情渡难关稳发展的十八条措施》,整合安排3000万元旅游发展资金,减免文旅企业房租近1亿元,暂退旅行社质保金1524万元。

2月20日,丽江全市景区面向国内疫情低风险地区恢复营业;3月22日,恢复接待省内团队游客;5月开始,逐步恢复了文化娱乐经营活动。同时,我们发放首期8300万元消费券。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市场反应做相应调整和再发放。

北青报:丽江旅游业已经复苏了吗?未来将走向何方?

郑艺:今年1至4月,全市接待游客345.4万人次,同比负增长79.4%;旅游业总收入61.1亿元,同比负增长83.5%。文旅行业全面复苏还面临诸多困难。这次疫情对丽江旅游而言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我们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我们会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抓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机遇,构建“山水联动、路景一体”的丽江旅游发展新格局。

同时,大力推进康养基地、半山酒店、自驾营地、徒步线路、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产品开发。

我们还会加快推进丽江古城数字小镇、玉龙雪山、泸沽湖、老君山等智慧景区建设,加快“一部手机管旅游”、“刷脸就行”、“亮码扫码”等功能板块的落地应用,推动旅游六要素全面智慧化。

我相信,疫情过后的丽江会更加美丽。

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 丽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丽江文明网

Copyright (c)2021 丽江文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