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2.jpg
  • 未标题-3.jpg
图片2.png
首页>>丽江要闻>>列表

崔茂虎: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6-24    来源:丽江文明网

  6月18日至20日,市委书记崔茂虎到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黎明傈僳族乡、古城区七河镇和华坪县新庄乡调研时强调,要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

 

  玉龙县黎明乡黎明村海立子组,房前屋后的蓝莓已经成熟。18日,崔茂虎首先来到这里。走到田间地头,他察看了蓝莓的长势,品尝了刚采摘的蓝莓和村民自酿的蓝莓酒,还到村里的香猪养殖基地了解情况。

 

  “户均种植3亩以上,每亩收益在3000元以上。”“每家养香猪两头,收入也是3000元左右。”乡、村干部介绍说,按照“基层党组织+企业+农户”模式发展产业,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富了起来。了解到这些情况,崔茂虎很高兴,鼓励大家继续种好蓝莓、养好香猪,适当扩大规模,加强科技培训,力争把这里打造成远近闻名的“蓝莓谷”。

 

  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的实施,让海立子村民的居住条件大有改善。沿着平整的水泥路,到一户户农家“串门”,崔茂虎要求进一步做好绿化、美化,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发展庭院经济,强化产业支撑,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在黎光村河上组,村民熊春带着崔茂虎参观了他家所住的屋子、楼上挂着的火腿,以及房前种着的重楼。崔茂虎祝愿他和村民们的日子更加红火。听取村寨银行与生态保护联动项目实施情况后,他对这一项目在推动乡村治理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肯定,认为能够有效解决农民生产资金短缺问题,也有利于增强群众的环保与诚信意识,建议各级基层党组织参考借鉴,逐步完善推广。

 

  19日,崔茂虎来到古城区七河镇五峰村中排组,先后至村卫生室、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了解近几年村里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一边听、一边看,认真询问:“到村卫生室就诊的群众多吗?急用药够不够?”“群众可以就近在这里办理哪些事项?”“党员的积分制落实得怎么样?”“多长时间开展一次组织活动?”

 

  20日,顶着高温酷暑,崔茂虎来到华坪县新庄乡良马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在“精准”二字上狠下工夫,认真抓好村组道路建设、人畜饮水、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各项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烤烟、花椒、核桃等产业,良马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由原来的43.9%降至目前的2.93%。

  “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多少?”“‘墙抬梁’整改解决了多少?”“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复垦工作完成了没有?”崔茂虎每到一处,事无巨细,一一过问,与大家一起研究探讨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在上述县区、乡镇调研过程中,崔茂虎通过听、察、看、访,与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基层一线情况。他指出,这次所到的几个乡镇,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乡村治理工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要进一步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加强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

 

  崔茂虎强调,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之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枫桥经验”为样板,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同时,要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通过改革释放政策红利;加快建立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先试点、后推广,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同步推进;把乡村治理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有机结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乡村治理各项工作中。

 

  崔茂虎提出,要做好“八个一”工作:一是要抓好一批政策法规的落实;二是要总结一批值得推广的典型经验;三是要发现和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四是要部署落实一批工作任务;五是要构建一套有效治理体系;六是要培养一批乡村治理骨干;七是要打造一个智慧党建、智慧管理平台;八是要创建一批各领域示范点。同时,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充分发动群众,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打一场集中整治的攻坚战,着力提升乡村人居环境。通过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产业兴起来、环境美起来、群众富起来、组织强起来、乡风好起来的目标。

  崔茂虎指出,今年以来,丽江各地遭遇了较为严峻的旱情,部分地区旱情还在蔓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抗旱作为第一要务,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落实抗旱资金,做好抗旱保苗、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各项工作。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冯玉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金光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玉龙县委书记曹金明,副市长、古城区委书记肖忠万,副市长王斌,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先后参加调研。  (来源:丽江日报)

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 丽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丽江文明网

Copyright (c)2021 丽江文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