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2.jpg
  • 未标题-3.jpg
图片2.png
首页>>丽江要闻>>列表

丽江召开全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6-06    来源:丽江文明网

  6月3日,市委书记崔茂虎调研全市教育工作,并召开全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崔茂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振兴教育摆在推动丽江各项事业发展的优先地位,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奋力开创丽江教育发展新局面。

  市教体局作工作汇报,丽江师专教师张玉琴、丽江市一中教师尹怡嫙、丽江市实验学校教师蒋绍红等思政课教师代表先后发言,就做好我市思政课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要深刻认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大意义。”崔茂虎指出,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教育的历史责任,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深刻认识思政课的地位和作用,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深刻认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始终坚持“八个相统一”;深刻认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崔茂虎强调,要深刻把握学校思政工作所处的大局大势,保持清醒认识、增强忧患意识,结合丽江实际,努力做到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把思政课办“活”办“火”,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要把学习好、领会好、传播好、实践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最好的教材、最根本的授课内容、最本质的要求,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实践环节、方法创新、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注重教学规律,做到因才施教,立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德,树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配齐建强队伍,形成工作合力,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有力保障。

  崔茂虎指出,振兴教育关乎丽江千家万户、子孙后代和各项事业的长远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丽江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丽江人民的期盼相比仍有差距,我们必须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持久的重大战略,动员全社会力量,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努力推动丽江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人民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使命,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就没有高水平的教育,更不会有教育的现代化。”崔茂虎强调,要开展好一批课题研究,挖掘红色教育等资源,编写好一批乡土教材,努力培养一批思政课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一批精品课程,加快实施“百名名师”培养工程,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当为人师表、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教学相长。”崔茂虎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教育心得,希望全市广大教师按照好教师“四有”标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真正担当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崔茂虎寄语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继续发扬丽江“崇文重教、兴学育人”的优良传统,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全力推动丽江教育振兴,让“天雨流芳”和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在丽江大地继续传扬。

  崔茂虎强调,2019年高考、中考在即,教育部门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高度重视备考和服务保障工作,给学校和考生营造宽松舒心的考试环境,并祝愿大家取得优异成绩。

  会前,崔茂虎一行还先后前往丽江民族中专、市一中和目前正抓紧筹建中的市二中拟选址地进行实地调研。

  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何玉兰主持会议,市领导曹金明、肖忠万、金振辉,市直各部委办局,全市各大中专院校及部分中小学负责人、思政课骨干教师代表等参加调研或座谈。(来源:丽江日报)

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 丽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丽江文明网

Copyright (c)2021 丽江文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