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2.jpg
  • 未标题-3.jpg
图片2.png
首页>>丽江要闻>>列表

吴振富:身残志坚自强不息

发布时间:2017-10-30    来源:丽江日报

  生于1964年8月的吴振富,因家有13个兄弟姐妹,父亲常年漂泊在外,错过了土地分配,在村里没有一寸土地。排行老九的吴振富六七岁时就远离父母,在外帮人,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练就了倔强不屈的性格。吴振富只断断续续读过一点书,左眼有残疾、左耳有点背的他学过摄影技术,为了生计,他经营过茶馆、小食店。 

  1996年冬,那是一个特别寒冷的季节。他在龙潭路边开的小食店,因多种原因停业了。一天,他独自徒步来到永胜县与华坪县交界的核桃湾,坐在山间草地上,举目四望,白雾萦绕,松涛起伏,群山蜿蜒叠嶂,环山公路宛如一条飘带延伸到迷雾深处。吴振富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我的路究竟在何方?他在核桃湾的林间待了许久,看到林间的几处空地,一个大胆的设想萌发在他心间,他要打造自己的一片蓝天。

  经过多方考证,核桃湾曾是集体经济时期的药材种植基地,最适宜种植中药材、天麻。在朋友、同学、华坪县农广校的协助下,“天麻种植基地”在核桃湾诞生,后来经过两年的发展又壮大了白毛乌骨鸡的养殖规模。《丽江日报》一篇《永兴农民吴正富,自筹资金办起生态种养殖》的报道,激发了他的雄心壮志,他将原名字中的“正”字改为“振”字。林间土地贫瘠,他从远处运来山基土进行改造,独自一人起早贪黑地辛勤耕耘,经过两三年的艰苦发展,基地初具规模。他在林间种植了20亩天麻、核桃、魔芋,养殖了七彩山鸡、珍珠鸡、乌骨鸡、茶花鸡、山羊。并在路边开设了以自产的天然、绿色食材为主的天然居山庄。

  多年来,他坚持为客户提供安全、绿色的食材,即使亏本也坚持。2003年,他养殖的1000多只成品白毛乌骨鸡,受瘟疫感染,畜牧医师提议全部深埋,他毫不犹豫进行了全部深埋。前几年,吴振富因跌倒伤着脊椎,无法做重体力活,近两年山庄经营难做,但他为客人提供安全食品的痴心仍然不改,仍在坚持。

  吴振富的妻子有高血压病,夫妻俩经营天然居山庄非常不容易。但收入宽余时,他没有忘记周边的村民。
  20多年来,他将从永胜购来的绿色长效菌肥,从四川省米易县科研部门购来的李子、桃子、柿子无偿送给附近的村民施用、种植;购买了3万元的天麻种子,1000只珍珠鸡给永兴乡一残疾人种植、养殖。2015年初,为带动周边的农民,他创立了“绿颖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种植天麻,发展养殖。每当村民们种养殖的产品卖不出去时,他毫无怨言接收,亏损独自承担。

  2015年当他得知宏地村九组修建村道欠民工工资500元时,他毅然拿钱补上。近6年来,他力所能及地为宏地完小送柴、请人为完小学生修床等。

  天然居山庄地处华坪与永胜的交界处,20多年来,经常有路过的车、人需要帮助,吴振富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核桃湾公路弯道多,雨季、冬季路面滑,常有车滑倒。一次一辆外地牌照的红色轿车,滑到侧沟里,他找来木头、钢钎等工具帮忙施救。一个冬天,一辆外地小货车,由于坡陡弯急,路面又滑,翻落到他家屋后的坡地上,幸好无人重伤。他拿来药品、自制的药酒为伤员免费疗伤,经过3天的帮忙施救,才将车辆拉上公路…… 

  他帮助的人就更多了。一次,二滩电站盐边库区一位老人准备到攀枝花红格找儿子。他在攀枝花市三站转车时,误乘到了华坪宏地。到宏地村下车时,他才发现坐错了车。来到天然居山庄向吴振富求助。老人在他的店里住了两个星期,终于等着儿子来接他。对路过的贫困、残疾的人,他都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特别是前几年挖煤的永胜、宾川青年人没有路费回家时,他总是给他们找车、买车票。(来源:丽江日报)

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 丽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丽江文明网

Copyright (c)2021 丽江文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