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2.jpg
  • 未标题-3.jpg
图片2.png
首页>>文明实践>>列表

花开不易!樱花大道“护花使者”提醒您:文明赏花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丽江读本

  试问这段时间,丽江哪里最漂亮?自然是雪山路樱花大道了。

  一串一串粉色的花瓣,在微风中摇曳。身在其中,被浓郁的春天气息笼罩。就算是隔着屏幕,也能不由自主地感受到。

  可是,请注意这个转折!就有那么一些人,赏花的时候,折枝、踩踏、攀援……真是无所不能,无奇不有!

摘花、踩踏陋习仍旧在

 

  随着花期越来越盛,樱花大道上的赏花人群,也越来越多了。


  “尤其是早晚,路两边的人行道上都是人。”住在和业家园的和奶奶趁着上午微风和煦,带着小孙孙出来溜达。碰到熟人,难免寒暄几句,“今年的樱花没有去年那么繁盛了!”“还没到最好看的时候,别着急。”


  两人有一搭没一搭聊着。一抬眼,一个青年小伙拽着花枝头,在拍照。这可心疼坏了很奶奶。“哎,小伙子……小伙子,不要抓树干干嘛。要拍照,你好好呢拿手机拍就行了嘛!”鉴于和奶奶的劝诫,拍花的小伙子面露赧色,连连道歉。

 

  “经过这几年丽江本地媒体的大力宣传,上树的、折花枝等不好的现象少了很多了。”古城区城市管理局执法二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说,尤其是受疫情影响,旅游业还没彻底恢复,赏花人群不是很多,相对而言,恶劣赏花的行径也有所减少。


不定期巡逻,争当“护花使者”

  从樱花大道的樱花还是花骨朵的时候,古城区城市管理局执法二大队就开始安排执法人员,沿着樱花大道进行巡逻。从早上八点开始,一直到晚上11点左右,执法人员三五个人为一组,从银云路开始一直巡逻至青龙路交叉口。

 

  “这段时间都是分时段进行,重点时间段加大巡逻频次和力度。”据执法二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樱花大道巡逻已开展了多年,“我印象里有五六年了。”


  在巡逻过程中,执法人员会针对樱花大道上摘花、爬树、乱扔垃圾、随意踩踏草坪、乱停车等乱象进行劝导,倡导市民文明赏花,争做文明市民。

 

  “今年以来特别恶劣的行为同比少了很多。”上述负责人说,一方面是市民的素质提升了,再一个是赏花人数相比往年要少一些。


呼吁:文明赏花,做文明市民

 

  恶劣行为减少了,但并不代表所有人都能做到文明赏花。


  近日,就有同城媒体曝光了有人辣手摧花的行为,视频里,赏花人使劲摇晃着开满枝头的樱花树,一些花朵整朵整朵掉了下来。


截图来源于丽江潮生活

 

  对此,上述负责人呼吁市民:文明赏花,做文明市民。

  据悉,按照《丽江市城市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损坏草坪、树木,采摘公共场所的花卉、果实”的行为,执法人员有权进行处罚。

  花开不易,希望赏花人都能像花儿一样漂亮、文明!(来源:丽江读本)

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 丽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丽江文明网

Copyright (c)2021 丽江文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