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2.jpg
  • 未标题-3.jpg
图片2.png
首页>>文明实践>>列表

欢歌热舞 云南丽江市民游客共度三多节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丽江文明网

  玉龙县举办系列民俗文化活动

  3月20日,云南丽江纳西族迎来隆重的传统民族节日——三多节。玉龙山下欢歌共舞,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与纳西族同胞共庆盛会,欢度佳节。

  每年三多节,云南丽江人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参与这场民族盛会,祭“三多”、赏茶花、品美食、载歌舞……

  今年三多节,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筹备了白沙镇广场文艺汇演、玉峰寺非遗文化展演、玉龙县文化馆丽江壁画历代临摹精品展、玉龙县商贸博览会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

  三多阁前,一位身穿蓝褂子、红色长袍的老东巴,手拿着佛珠、唐卡,在诵读象形文字画成的东巴经,人们跪拜、祭祀……每一个动作都充满着神秘感与庄重感。

  北岳庙(三多阁)里供奉的三多神,一副跃马出征、保家卫国的形象,威风凛凛。丽江子民虔诚祭祀并举行祭祀仪式。只见虔诚的人们手持一柱柱燃香,在纳西族老东巴的祈福下,鞠躬行礼,共同祈愿,许下自己最美好的祝福。

  还有几位老人演奏着纳西古乐,有的弹琵琶,有的吹笛子,现场很热闹。

  上午10点30分,白沙镇群众文化广场甚是热闹,不少市民着民族服装,游客手持相机翘首以盼民族文艺汇演开幕。

  民族文艺汇演在《团结花开丽江美》的歌舞中拉开了帷幕,掌声如雷,虽天气炎热,但人们兴致很高,演员各个精神抖擞,热情高涨,观众不绝如缕,年过花甲的纳西阿奶也前来观看演出。

  “热美磋”“勒巴舞”“阿卡巴拉”“月亮姆”“二月八”“纳西打跳”等民族歌舞,将白沙文化广场渲染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广场周围是各种民间美食、风味小吃,超级棒!还有香纸、玩具、饮品和各种消费品,是一场盛大的白沙庙会。

  祭拜过三多神,人们继续往山上的玉峰寺出发,沿途停满了车辆,寺内赏茶花的游人更是络绎不绝。阳光明媚、春风和煦,玉峰寺万朵山茶开得正艳,人们纷纷在花前合影留念,记录下丽江最美丽的季节。

  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非遗中心邀请了纳西、白、藏、傈僳等民族的省、市级非遗传承人在这里展示传统民歌,并在现场发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

  谷气、童谣、傈僳打跳……每一位非遗传承人的精彩表演赢得了现场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的同时,也展示玉龙县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果。

  “能在丽江参与三多节活动,我感到特别高兴、特别感动!”来自天津的罗女士说,“没有舞台,伴奏,他们用原生态的方式,声情并茂向我们展示了纳西族古老音乐的魅力,太震撼了!”

  三多节期间,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丽江中心商贸城举办了2021年丽江“纳西族三多节”民族文化•商贸博览会。现场民族商品展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品尝民族特色小吃,购买称心如意的商品。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也开展了三多节民族文化展演,有纳西舞蹈《茶花朵朵开》,形体舞《红枣树》,纳西快板《说三多》,白族舞蹈《八角鼓》等精彩节目。

  演出结束后,2021年三多节“三多杯”广场舞大赛正式拉开序幕,来自云南丽江66支广场舞表演队将登台角逐,一展风采。记者现场发现这次参加比赛的广场舞和传统的广场舞有所区别,大都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情。

  据了解,今年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举办的三多节系列活动,都是在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开展。

  百人民族打跳,玉河广场真热闹!

  三多节为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八,纳西语叫“三多颂”,三多神是纳西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标识和象征,体现了纳西族热爱和平、倡导和谐、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开展三多节活动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是纳西族及滇西北区域各民族共同参与,别具风格、极其隆重、极具影响力的大型民族文化盛会,是纳西族的标志性节日。

 

  丽江人能歌善舞,在重要节日举行民族歌舞打跳活动,是丽江纳西族群众表达喜悦最直接、最喜闻乐见的方式,也是让来丽游客融入本土文化的有效载体。今天,大研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2021年“和美大研·我们的三多”民族打跳活动,来自大研街道8个社区的居民齐聚玉河广场,她们身着民族传统服饰,参与打跳表演,现场人潮涌动,引来各地来丽游客纷纷驻足观看,有些游客还积极加入了打跳队伍中。

  现场,随着“纳西三部曲”的旋律响起。大家手拉手、肩并肩、围成圈,踩着节奏,踏歌起舞。

  据了解,百人民族打跳活动是为积极打造“和美大研”文化品牌,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体现地方特色、节日风俗的乡土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参与文化活动中体验节日习俗、增进文化自信,全面挖掘和展现丽江古城文化内涵,让传统节日成为文化节、情感节。

  来自河南的游客李先生高兴地说:“来丽江旅游巧遇纳西族的三多节,古城里非常热闹,节日氛围很浓厚,大家都穿上了民族服装,更是为节日增光添彩。最近丽江天气适宜,非常适合出游,我今天也拍了些视频发到朋友圈,很多朋友都表示很想到丽江旅游。”

 

  云南丽江大研街道文广中心主任李佳表示,目前,三多节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欢度我们自己的节日,大研街道积极筹办开展了民族打跳活动,以我们自己的方式来庆祝三多节。(丽江日报)

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 丽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丽江文明网

Copyright (c)2021 丽江文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