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2.jpg
  • 未标题-3.jpg
图片2.png
首页>>文明实践>>列表

黑龙潭歌会带你体验非遗项目!享浓浓年味!

发布时间:2021-02-18    来源:古城之窗

   2月17日下午,由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古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古城区非遗中心承办的2021年黑龙潭歌会“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文艺演出活动在黑龙潭公园古戏台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向全国观众朋友展示了部分古城区各级非遗项目,带领大家一起感受非遗项目的魅力,让“就地过年”的民众在网上看非遗直播,感受家乡的味道和春节的年味,让大家足不出户在线上感受古城年的魅力。

 

    活动现场,被誉为民族音乐活化石的纳西族原始民间歌舞“热美蹉”、古风古韵的“丽江洞经音乐”、古老神秘的“纳西族东巴舞”、最小的民族乐器“纳西族口弦”、纳西古歌“谷气调”以及妙趣横生的“白族三弦弹唱”和欢快热烈的“纳西族葫芦笙打跳”等节目依次亮相。

 

    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让线上线下的观众在欣赏丽江如画自然美景的同时,感受着丽江浓浓的民族文化风情。现场观众纷纷掏出手机拍照记录下美好瞬间,精彩的节目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大家沉浸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中。

 

    记者了解到,开展活动的同时工作人员严格遵循疫情防控规定,对现场人员严格做好体温检测、扫健康码行程码、要求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同时,活动现场也提前进行了消毒消杀工作。

 

    黑龙潭歌会是丽江纳西族地区传统的民族民间歌舞乐活动盛会。过去,每逢春节、三多节或是农历三月、七月丽江骡马物资交流会期间,民间都会自发组织“纳西古乐演奏会”“哆唠利蹉”“谷气对歌”“哦姆达演唱”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民间文化活动。届时,丽江各村寨及周边地区的少数民族同胞总会从四面八方相约赶来参加“黑龙潭歌会”活动,场面隆重热烈,盛况空前。

 

    黑龙潭歌会承载着纳西人难以割舍的传统文化印记,更是延续着丽江各族人民难以忘怀的乡愁。如今,黑龙潭歌会早已成为集纳西古乐演奏、纳西族民歌演唱、民族民间歌舞表演、民族广场舞展示等内容的古城区常态化群众文化活动阵地。

   
    春节是辞旧迎新的传统节日,也是全国各地举行非遗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展示古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丽江年氛围,让人民群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

    据介绍,本次直播快手达人号达到3万浏览量。(来源:古城之窗)

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 丽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丽江文明网

Copyright (c)2021 丽江文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