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2.jpg
  • 未标题-3.jpg
图片2.png
首页>>文明实践>>列表

云南丽江:泸沽湖呈现水清岸绿景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丽江日报

  冬日的泸沽湖,天格外蓝、水格外清,飞鸟成群、景色迷人……

  “这几天的泸沽湖真的是太美了,来了就不想走。”日前,正在泸沽湖边拍照留影的游客李丽霞和同伴一行领略了碧波荡漾、水天一色,风光绚丽、景色秀美的泸沽湖自然景观,感觉不枉此行!可以说,这是泸沽湖保护治理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也是丽江的生态姿容,更是丽江践行争当生态文明排头兵的写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丽江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保护优先,以“规划引导、保护优先、控源截污、生态修复、低碳发展”为抓手,转变“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的发展模式、“就湖抓湖”的治理格局和“救火式治理”的方式,建立健全保护治理机制,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向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施治转变,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泸沽湖保护治理十大工程取得实质性成效,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态势。

 

 

  ——扛稳压实责任,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建设最美湖泊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泸沽湖云南五级湖长开展调研指导130多次,解决保护治理具体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泸沽湖调研指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力实施泸沽湖的保护治理。市委书记崔茂虎作为泸沽湖市级湖长先后巡湖28次,在一线发现解决问题、推进保护治理工作。今年以来,省级湖长巡湖2次,市级湖长巡湖10次,县级湖长巡湖13次。上下一心,左右协力,着力做好保护治理的加法、环湖活动影响的减法,统筹推进泸沽湖保护治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5A级景区创建各项工作。《丽江市泸沽湖保护条例》于今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实施细则即将出台。《丽江市泸沽湖保护条例》是我省首次在地方立法中实践了全国人大关于区域协同立法的要求,也是丽江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举措,标志着泸沽湖保护管理进入了依法治湖的崭新历史阶段。

 

 

  “泸沽湖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旅游发展了,游客多了,生活好了,这些全靠我们的母亲湖。”曾参加《丽江市泸沽湖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大会的宁蒗县永宁镇洛水村村民付云欢和经营户代表聂俊卿对记者说,呵护好泸沽湖,让美丽的泸沽湖永远美丽下去,一定要把泸沽湖留给子孙后代。

  “珍惜好、保护好泸沽湖,是我们这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来自四川的游客李光明、杨子敏说,我们要保护好这边的环境,其实不用做很多,自己产生的垃圾自己带走,让高原明珠泸沽湖永远美丽下去。

 

 

  “近年来,泸沽湖保护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稳定保持了Ⅰ类水质及11米到13米的能见度,湖周生态植被更加葱郁,正在朝着山水林田湖草统筹保护的方向积极推进。”丽江泸沽湖管理局局长和振说,这几年来泸沽湖的游客也在持续增多,绿水青山正在转变为金山银山,湖周广大群众的收入不断增加,生活越来越好。下一步,我们将坚决守住生态红线,严格落实不让一滴污水入湖的目标措施,在全面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推进旅游业的转型升级,让游客慕名而来满意而归,让泸沽湖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发展更绿色、更长久。

 

 

  ——突出系统治理,全面实施“十个一”工程

  清澈的Ⅰ类水质、神秘的摩梭文化,是泸沽湖这颗璀璨明珠的生命和灵魂。保护泸沽湖,首要任务是让水质稳定保持在Ⅰ类水,并让神秘的摩梭文化绽放异彩。

 

 

  记者日前来到泸沽湖采访时看到,里格村的湖滨生态建设正在加紧施工。

  “确保水质稳定保持Ⅰ类,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泸沽湖,这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宁蒗县泸沽湖保护治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龚一凡说,泸沽湖沿湖生态搬迁及生态建设项目总投资15.11亿元。建设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沿湖80m生态红线范围内160户居民客栈进行拆除。二是搬迁后生态修复建设,主要包括植被、湿地生态修复和生态环境监测巡护廊道、雨水沟渠建设、生态村庄建设等。工程的建设将对保护泸沽湖起到积极作用。

 

 

  为了保泸沽湖湖净水畅,丽江市实施了"十个一"系统保护治理工程,即“一水”泸沽湖供水工程、“一厂”竹地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永宁片区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工程、“一场”永宁垃圾减量化填埋场工程、“一管”环湖污水管网建设工程,“一廊”湖滨生态廊带项目,“一镇”竹地摩梭特色小镇项目、“一路”泸沽湖机场到永宁二级路和宁蒗县城到盐源县连接路工程、“一修复”对泸沽湖上游水源涵养地老屋基村生态移民搬迁并流转退出的土地实施生态修复、“一平台”智慧泸沽湖综合管理平台项目、“一提升”对沿湖9个村落实施环境整治、风貌管控及改造、功能配套等。

截至目前,覆盖永宁集镇及沿湖村落的泸沽湖供水工程建设接近尾声,预计明年上半年将通水;竹地污水处理提标改造项目已投入使用,永宁片区污水处理厂及收集管网正在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使用;永宁垃圾减量化填埋场工程已建设完成;覆盖所有村落54公里的污水收集管网已建设完成;已对对除国家传统村落大洛水村、里格半岛外的沿湖80米生态红线内160户民居客栈进行退出拆迁,随后将实施生态廊带建设;泸沽湖机场到永宁二级路和宁蒗县城到盐源县连接路工程计划明年底前通车;对老屋基村生态移民搬迁并流转退出土地实施了生态修复;实行十年禁渔封湖;建成智慧泸沽湖综合管理平台。

 

 

  ——推进滇川共治,全力守护高原明珠泸沽湖

  对于丽江来说,抓生态就是抓旅游,抓环保就是抓民生,抓绿水青山就是抓金山银山。守住绿水青山,就是留下金山银山。

“只有大家合力保护好泸沽湖,我们的子孙后代才能有发展。”记者来泸沽湖边的大洛水村采访,正在清理垃圾的村民阿香深有感触地说,泸沽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游客越来越多,我们老百姓能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只要保护好泸沽湖,未来的幸福生活不用愁想。

 

  为全力守护这一湖清水,滇、川两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推进滇川共治、建设最美湖泊。

 

 

 

  近年来,两省湖长多次联合巡湖,共商系统性保护治理措施,特别是突出联合治理,在合力推进泸沽湖保护治理上取得重大突破。我市认真落实去年10月份两省联合巡湖及联席会议部署要求,一年来,加强双方各层级对接协调、联动配合,强化护林防火及疫情防控联防联动,加强水生生物及水质保护、封湖禁渔、旅游市场联合巡逻巡查及监管执法,联合做好水量水位调控和雨季前出水湖道疏浚,积极推动川滇共治“1+3”方案“十大工程”,川滇两省环湖截污治污及共建污水处理厂工程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在水质监测监管和课题研究、推进保护性土地流转开展生态修复、严格控制原住民宅基地审批及老宅基地旧房拆除新建、传承和彰显摩梭特色建筑风貌、推进摩梭特色小镇建设、强化沿湖经营户环保提升达标、沿湖村落人居环境提升,理顺管理体制、加强管理力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绿水青山守得住,金山银山自然来。今天,泸沽湖保护治理在投入上前所未有、在措施上前所未有、在成效上前所未有,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I类,水鸟数量不断增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旅游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高原明珠的光芒更加璀璨,以其独特的摩梭风情和旖旎风光吸引着世人心驰神往。(来源:丽江日报)

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 丽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丽江文明网

Copyright (c)2021 丽江文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