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2.jpg
  • 未标题-3.jpg
图片2.png
首页>>文明丽江>>列表

古城区:强化纪律监督,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古城之窗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古城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首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坚持纪挺在前,采取有力措施,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选举全程风清气正。

  摸底调查“全方位”

  对村直巡100%全覆盖。与区委第十三轮巡察同步启动60个村(社区)党组织的直巡工作。组成6个巡察组,对七河11个村委会开展常规巡察,对已开展过巡察的49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回头看”。对乡镇、村级党组织巡察时,紧扣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开展监督,特别关注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状况,畅通群众诉求通道,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基层熟人社会干部群众不愿、不敢反映问题等情况,巡察组主动到干部群众中“走亲戚” “唠家常” “掏心窝”,采取入户调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调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获取巡察第一手资料,形成村(社区)换届候选人情况报告,把突出问题挖出来,严防基层干部带病参选,为全区优质高效做好换届工作提供有力的参考。

  信访线索100%快处置。提前谋划,进一步畅通群众来信、来访接待、电话举报、电子邮箱等“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渠道,提前制作换届期间重点问题线索工作台账,详细登记问题线索来源、问题摘要、处置方式等信息,对信访举报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准确把握举报问题的特点、趋势及原因,科学预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涉及换届工作的信访举报问题,信访室及时分流转交办,对重要信访件、领导批示件、上级转交办件定期督办,限期办结,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开展违规入党监督检查。联合组织部门,对2012年11月以来本地发展党员893名、转入党员306名、转出党员168名进行排查,发现存在违规违纪问题166人。其中,带病入党22人,徇私舞弊1人,违反入党程序143人。对5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究,对19人进行了处理。同时坚持“以查促改”,加强党员违规违纪治理常态化,对党员发展从严把控,为基层换届提供人才保障。

 

先审后换“全联通”

  乡级严查。在综合运用“听取汇报、查看台账、核算账务”等方式进行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检查的前提下,全区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及时跟进,针对审计过程当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立行立改,着重解决村民对村“两委”干部不信任的问题,解决村干部“带病连任”的问题,解决因农村财务管理不规范引发“微腐败”的问题,为审计清查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客观评价村(社区)干部工作业绩提供依据。严把干部考察和提名资格审查,发挥好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的前哨作用,成立村(社区)“两委”成员人选资格初审小组,严格对照不宜确定为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的15种情形,对“两推”产生的683名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初审,坚守好政治关、廉洁关,做好做实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资格初审工作,确保选对人、用好人。

  区级严审。区级成立人选资格联审小组,在乡镇(街道)初审的基础上,由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牵头,将联审把关的范围从纪委、检察院扩大到政法、公安、法院、司法行政、信访等部门,全方位了解掌握考察对象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表现,有效防止“带病提名”。区纪委监委按照职责权限,严格落实村(社区)“两委”人选资格联审机制。对每一批次征求意见明确具体承办人,规范工作程序,对标选任标准,细化审查内容,对候选人资格逐一进行审查核实,形成审查意见后书面反馈区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截至目前共完成600余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候选人的资格审查。

  靠前监督“全覆盖”。区纪委主要领导深入挂联点乡镇、村社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指导,对换届纪律执行、换届风气监督亲自安排部署,督促落实“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一律从快从严处理。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落实全程纪实监督机制,对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竞职演说、投票选举等环节实施全程监督,层层签订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935份,通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和党员群众谈心谈话活动,对各村村情选情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掌握选情动态,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纪律宣讲“全过程”

  将宣传工作贯穿整个换届选举的全过程。借助《古城之窗》、乡镇(街道)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对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重要意义、政策规定、选人标准、程序步骤进行宣传。结合省委换届办《关于在全省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严格落实“十严禁”纪律的通知》,加强对换届纪律的宣传。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村组路口、公路沿线等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五不准、十五不宜”》等各类宣传资料70000余份,营造村(社区)“两委”换届的良好氛围。通过利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有效提高了换届纪律的知晓率和宣传覆盖面,真正做到换届工作家喻户晓,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保障了换届选举的顺利实施。(来源:古城之窗)

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 丽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丽江文明网

Copyright (c)2021 丽江文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