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公示公告
  • 文明头条
  • 文明创建
  • 文明丽江
  • 文明看台
  • 文明红黑榜
  • 党风建设
  • 新时代
  • 要闻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文明旅游
  • 文明简报
  • 区县文明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 专题栏
  • 了不起!这位农民从小立志传承弘扬纳西音乐,自掏腰包建了玉龙县...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玉龙之窗

    “一间供养万年风,八卦清河千代奏!”

      长水音乐宫大门上的这幅对联,将和志远决心传承纳西音乐的心思展露无遗。

      和志远是黄山镇长水社区上长村的农民,也是一位县级非遗传承人。因为从小喜欢纳西音乐,从十八岁开始学习纳西音乐以来从未间断,立志要传承和弘扬好纳西音乐。

     

      这不,如今52岁的和志远在家人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投资了10余万元,在自己家中建成免费传授、传承纳西音乐的长水音乐宫日前揭牌。云南省文旅厅特聘文旅专家、丽江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李之典为长水音乐宫题词揭牌,并称这是玉龙县第一个民间音乐宫。

      沿着长水路一路向西进入长水社区上长村,拐过几个村道岔口,一座修整清爽利落的纳西小院映入眼帘。新落成的长水音乐宫就在这座纳西小院旁边,褐红色的木质小屋为音乐宫增添了古朴的味道。

      屋里摆满了各种乐器,二胡、京胡、琵琶等纳西音乐主要乐器一应俱全。墙上挂满长水纳西古乐队的照片,厚实对放的桌凳让空间稍显拥挤,但并不影响大家演奏的热情。

      “鸣啰!鼓起!”

      揭牌当天,只见喜欢纳西古乐的演奏者各就各位,悠扬的纳西古乐听得人如痴如醉。

    “这是我做的第一把琵琶,这是我做的第一把思古笃。”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留着山羊胡的和志远说,纳西古乐用的工尺谱,其音色音调和现代音乐有很大差别,除了笛子外,大多数乐器都是手工制作而成,他在学习纳西古乐的同时,也学习乐器制作。

      小时候受邻居家的影响,和志远喜欢上了纳西古乐,经常去古乐队里消磨时间。去的次数多了,乐队里的师傅就把乐器给他把玩。18岁那年,和志远决心开始系统地学习纳西古乐,跟随乐队的师傅识记口口相传的乐谱。

      “我最佩服父亲的执着,从18岁到52岁,喜欢纳西古乐30多年,从没间断过交流学习。”和志远的儿子和永成说,他父亲连做乐器都是认认真真的,从选木材到完工成型一丝不苟。

      据和永成介绍,和志远曾在黑龙潭演出过很多年,此外,他还参加过不少本土的比赛,在云南省洞经音乐大赛中得过铜奖。

      现实中和志远就是长水社区上长村的村民,没有固定收入,为了谋生开过大吊车,却一直致力于纳西古乐的传承。

      长水音乐宫完全免费对外开放,为喜欢纳西古乐的爱好者提供演奏交流场地。此外,和志远还自己带徒弟。“只要他们喜欢纳西古乐,我会的曲谱都可以免费传授,让纳西族传统文化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和发扬。”

      “作为一名县级非遗传承人,在没有固定收入下,和志远自己出资创办这样一所纳西音乐宫,实属难得!”李之典说,传统文化的传承,不仅要靠政府的引领,更重要的还是依靠民间的力量来传承和保护。

      李之典表示,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悠久历史的积淀,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所在,也是一个民族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动力,是民族精神发展与传承的重要载体,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是新时期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玉龙县有着悠久和厚重的民族文化,在快速发展的今天,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显得越发迫切和重要。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其中来,让玉龙古老的民族文化绽放出更加灿烂的辉煌。(来源:玉龙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