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2.jpg
  • 未标题-3.jpg
图片2.png
首页>>道德建设>>列表

扶贫路上的“小毛驴”——陈宗华

发布时间:2021-07-28    来源:丽江日报

  他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群众嘴里的“农民警察”,而他把自己比作“小毛驴”,他与千千万万的人民警察一样,以热血忠诚书写使命担当,他又与其他警察不太一样,从警八年,而驻村扶贫就占了满满的五年。那些在深山坚守的扶贫岁月里,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壮举,他朴素的话语、真诚的行动如同涓涓细流滋润了群众的心田。他就是宁蒗县公安局派驻白牛厂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宗华。


脱贫攻坚战,“小毛驴”应召出征

 

  2016年8月15日,陈宗华接到上级通知立即前往平均海拔2700米,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62.8%,贫困发生率位居全县第一、全市第四的深度贫困—白牛厂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去多久?怎么开始?怎样干好?一头雾水。那就一步一步来......”他在扶贫日记中写到。


  2016年8月24日,陈宗华组织分发政府下发给贫困户的小毛驴。为了公平,陈宗华采取抽签的方式,在小毛驴肚子上和抽签的纸条上写上大大的阿拉伯数字,后来出现了一点小插曲,陷入了“6”与“9”在纸条上到底是正是反的小纠纷。“在数字下面画条横线或者直接用汉字不就清楚了嘛!”陈宗华陷入深深的沉思,也由此得到启发,干基层工作,要彰显绝对公平,必须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自己应该像白牛厂的小毛驴,踏踏实实、拼尽全力,让村民的生活得到一些改善。


党建促扶贫,“工作狂”奋力推进

 

  接过白牛厂村的担子后,陈宗华感到的是深深的压力,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基础设施严重滞后、贫困面广、贫困户多、脱贫任务重的窘境,各级领导只要到大兴镇调研扶贫工作必到白牛厂,这是压力更是鞭策。“党建抓不起来就没有战斗力,必须把党建重视起来。”作为村第一书记的陈宗华得出这样的结论。


  随后,他坚持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通过重点抓村党建工作、发展年轻党员、驻村帮扶队伍“三支队伍”建设,将村14个支部撤并为5个支部,摘掉了原本村党总支“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全面推行了“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切实将党的组织嵌入到产业扶贫之中,引导村党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组建产业党支部,扶持建立产业基地,实现了“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整村脱贫梦,“农民警察”加速实现

 

  身在扶贫一线,五年来穿上警服的机会少之又少,经常被人称作“农民警察”,每每听到时陈宗华总会眯笑着双眼,他觉得这是一种褒扬。“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和父老乡亲的恩情哺育了我,我是警察,更是一个从农村走出的是人民警察”。说这番话时,陈宗华眼神清澈且坚定。


  五年苦战,陈宗华严格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要求,以白牛厂村和全县同步脱贫摘帽作为最大目标 ,对照村脱贫出列的各项标准、贫困户脱贫出列各项标准,以埋头苦干的精神带领村干部、工作队和全村群众打好脱贫攻坚战。截止2020年底,原本贫情严重的白牛厂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贫困户304户1453人,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出列。(来源:丽江日报)

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 丽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丽江文明网

Copyright (c)2021 丽江文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