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2.jpg
  • 未标题-3.jpg
图片2.png
首页>>道德建设>>列表

和学贤:投身地方立法,切实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1-02-01    来源:丽江日报

  代表风采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学贤,现任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自2018年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坚守初心,立足本职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


和学贤(右)

  在市人大法制委,和学贤主要从事地方立法工作,参与地方性法规的审议工作,参加地方立法调研,征集社会各界对地方立法的意见和建议。在工作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好工作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生活中,他时刻以代表的视角观察社会现象,发现社会问题,聚焦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倾听群众的呼声,为人民代言。

  “2016年3月丽江取得地方立法权,针对丽江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制定地方性法规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家法律法规的空白,通过制定条例用法制手段来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有效促进了丽江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学贤说。

 

  立法工作是为国家立规矩,为社会定方圆。和学贤深知立法工作的重要性,对工作他从来不敢有丝毫懈怠,主动投身立法建设,积极做好法制委的各项工作,先后参加《丽江市城市规划管理条例》《丽江市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泸沽湖保护条例》《丽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法的起草和修改工作。

和学贤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先后提交了《加强行政执法能力的建设》《加强政府部门法制机构建设》《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处理》等建议。今年,和学贤将从注重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方面提出建议。作为一名父亲,他切身感受到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他认为当下应该着眼于家长做好未成年人教育,多措并举开展对家长培训,引导父母做好对孩子的教育,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培养孩子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帮助孩子健康茁壮成长。

 

  “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最好的方式就是立足于自己的岗位和本职工作,做好工作的同时时刻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和学贤说,在制定条例的时候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诉求,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公民权利的“保障书”,也为地方立法工作提供了指导性依据。和学贤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会把《民法典》的理念和规定融入到地方立法工作中去,严格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按照法定程序来立法,做好调查研究,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来源:丽江日报)

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 丽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丽江文明网

Copyright (c)2021 丽江文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